喝特仑苏长大的喻文州

写我喜欢的,开心就好!
黑历史就不要挖了orz
有点杂食慎关

 

    雨村的雨还是稀里哗啦地下,王胖子像个老爷子似的拿着把蒲扇坐在屋檐下乘凉。
     或许是因为真的上了年纪,胖子也变得爱唠叨,有事没事就感叹以前的事,还拽着吴邪一起感叹。
     “可得了吧你!”吴邪嫌弃着他,但每次胖子拉着他感叹的时候他也没有拒绝过。
     “人老了,就总想起年轻时的神勇。你胖爷我当年也是个大人物!”胖子笑着,转过头去撩逗那边在捣鼓炉子做饭的人:“你说是吧小哥?”
     张起灵回过头看了他一眼,不置可否。
     “没意思啊。”得不到回应的胖子嘀咕一句,走过去搭着吴邪的肩膀:“让胖爷我看看今晚吃什么呢!”
     “喂死胖子!你别动!再动你就自己来!”吴邪大叫。
    
     村子里的人很快也习惯了从城里来的这三个人,特别是那个胖子,那胖子没事就四处串门找人搭搭话,没一会就熟起来了。邻里四周也听惯了那座小屋里经常传来的打闹调笑。
      张起灵也还是那副样子,话不多,但好歹也不是谁都不理的样子,有热情的村民给他打招呼,他也会点头致意。不久后,周围的人也喜欢上这个看着冷冰冰的帅小伙了。
       吴邪一直都是一副忙碌的样子,实际上也只是忙着些家务活,天知道照顾小哥这个生活九级残障还有一个王胖子有多辛苦。不过最近张起灵也学着做饭了,吴邪才松了口气,也学着胖子出去浪浪。
        “可惜啊,也就剩下这半辈子咯!”王胖子感叹着,如同一个垂暮老人感叹人生苦短。
        这次吴邪没有呛他,缓缓的点了点头。
        “是啊,干我们这一行,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后一天,总感觉这日子,还没过够。”
        他们这些人,淘了大半辈子沙倒过无数的斗,无论是墓气侵蚀还是对身体和精神上的负担都是不可想象的。特别是还经历了那些事。
        那些过了这么久,也没人能够轻描淡写地去回想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很多事情,是时光无法洗净的,人一辈子都无法抹去的烙印。
        夜已过半,聒噪的蝉偶尔还会叫几声。身边的胖子嘀咕着梦话。仔细一听却是在叫云彩的名字。胖子现在偶尔也会调戏调戏小姑娘,吴邪还劝过他趁现在还没老个透赶紧找个媳妇好好过吧。没想到,还是放不下。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早已入眠,呼吸声轻轻的像根本没有这个人存在一般。吴邪看向窗外,薄雾浓云遮了大半个月亮,只剩下一个模糊的影子。可能是胖子天天在他耳边念叨以前,他也久违的,回想起了那十年间的事情。
        真不是什么美好经历啊。吴邪暗叹,阖了双眼。

        时光荏苒,终于,时间没有给他们这些人太多恩赐。胖子是第一个走的,他年纪本来就不小了,还折腾了那么些日子,也没有太多的欢愉体验了。
        胖子平时话不少,但是最后留下的却不多,统共两句:把他葬到巴乃。要天真和小哥好好活。
        或许是见多了生死别离,吴邪并没有什么崩溃的情绪,但是出殡那天,眼看着棺材被推入了火化室,他的眼泪已经控制不住了。一个中年男人靠着墙,捂着眼,眼泪不住地从指缝间流下。
       多年来生死与共不离不弃的兄弟,走了。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看着火化室,一向无喜无悲的脸上,似乎也现出了一丝沉痛的意味。
        他们闯过了多少鬼门关,逆了多少生死劫,最后败给的,是时间。
        原来现在的他们在死亡面前,也不一定能够那么从容体面。
        后来胖子如愿被葬在云南巴乃,在他心爱的姑娘附近。
        这一世,他终生未娶。

        胖子去了,吴邪和张起灵照样过着日子,虽然总会感觉空虚了不少,但好日子不长,也没空天天在悲春伤秋。
        没了胖子调侃叨磕,吴邪觉得无聊,也就只能拉着张起灵唠嗑。虽说是个闷油瓶,但只要能听就可以了。吴邪的要求很低。只要偶尔他能点点头,或者嗯一声,就可以了。
        此外,岁月依旧静好。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村里又是一场丧事,四周的村民依旧感慨着,绕着路。他们看着这个独自扶灵的小伙子,时间的无情对他毫无影响,他来时怎样,现在还是怎样,相似的可怕,像是从未变老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他身边的人已经一个接一个地离开了,那热闹的屋子里,终究只剩下孤寂。
       村外,有三个穿着黑衣的人在等着,看到张起灵,他们挥了挥手。
       张起灵看着他,似乎在询问。
       “我们,来给吴邪送行。”说话的人看上去也是一把年纪了,但还是能看出他年轻时一定长了副能够祸害万千少女的皮囊。他旁边还有一个身材娇小的长发女子,隐约的能看出当年古怪精灵的小丫头的影子。
        还有……张起灵看向那个人,他有印象,当年,他去吴邪店里道别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……来给老板送行的。”王盟说。
        张起灵点头:“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雨打在屋檐上的嘀嗒声依旧,倾盆大雨泻下在铺下厚重的水帘。张起灵看着,如同当你的吴邪和胖子一样,感叹着当初。他也不知道这种情绪从何而来,就是莫名其妙地就想感叹。
        他侧过脸,一边的玻璃窗户映出他的影子,不知道何时,他的脸上也布上了一点岁月的痕迹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老了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凰之
本来还想写一些酸不拉几的话,但是想想这并不适合小哥,虽然这满屏ooc,但是,大概,到这里就够了吧。是最好的结局了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9 )

© 喝特仑苏长大的喻文州 | Powered by LOFTER